欢迎光临第一教育网 - 国内教育行业第一品牌资讯平台 - 惟翔资讯
用户名: 密码:  注册
 
   
 
新闻热线:790646582  编辑在线:175529508
 
   
   
2016-6-11 | 发布者:admin | 热度: | 评论:0
导读:   昨天,南京儿童医院门诊二楼,3岁的男孩睿睿(化名)始终哭个不停,奶奶也是泪眼婆娑,心疼孙子却又毫无办法。因为误吃了96片止泻药,睿睿神经受到重创,不仅双目...

  昨天,南京儿童医院门诊二楼,3岁的男孩睿睿(化名)始终哭个不停,奶奶也是泪眼婆娑,心疼孙子却又毫无办法。因为误吃了96片止泻药,睿睿神经受到重创,不仅双目失明,而且双腿也接近瘫痪的状态。更不幸的是,孩子出生满月,父母就离婚了,妈妈从此杳无音信,孩子的爸爸在外地打工,回家看过睿睿一次后,又去了外地,也不与家里联系。目前,孩子治病已花光了家底,医药费成问题。现代快报记者 刘峻

  孩子误食药片

  男童吃了96片止泻药中毒

  睿睿和奶奶爷爷,住在徐州睢宁县李集镇李潘圩村,村里人都很喜欢眼睛大大的睿睿。3岁的时候,睿睿能说会道 ,还能骑自行车。聪明伶俐的他,甚至已经能够叫出全村大部分人的名字。8月19日,外面下大雨,奶奶带着睿睿在家里玩。因为肠胃不舒服,奶奶吃了片止泻药(苯乙哌啶),吃完就把药瓶随手放在了桌子上。

  “当时是中午,人比较累,吃完就睡觉了。”70多岁的睿睿奶奶说。睡醒后,看到睿睿也在睡觉,旁边有个空药瓶,她以为药片被孩子扔了。没有想到,孩子睡到下午4点钟还没醒。奶奶觉得有点不对劲,怎么喊睿睿,睿睿都醒不了,而且脸色和嘴唇都发青。

  奶奶赶紧抱着孩子到镇上的医院求救,随后又转到了睢宁县的医院,当地医院只能气管插管,维持睿睿的呼吸,对药物中毒也是束手无策。睿睿一家又辗转到了徐州的医院。

  救治又耽误了十几个小时

  “我们估计是中午11点左右吃的药,到徐州医院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4点了。”睿睿的大伯李何里说:“路上耽误时间太长了。总共吃了有96片药。”

  到了徐州的医院,虽然采取了血液净化等措施,但是药物对孩子的伤害还是全部爆发了出来。

  李何里告诉记者,孩子虽然逐渐苏醒过来,但是双目失明;双腿虽有力气,但就是站不起来。说话的时候,睿睿的嘴巴还有点歪。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,10月8日,一家人来到了南京儿童医院。

  昨天,南京儿童医院的专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,从目前的眼部检查来看,眼底基础都是好的,孩子看不到,说明神经受损了。还要拍一下核磁共振,以便再看一下具体的情况。

  昨天,记者在南京儿童医院门诊,见到了睿睿。从外表看,睿睿似乎没有什么异常,大大的眼睛,还是睁着“看”这个世界,只是外面的世界,始终都是漆黑一片。记者用手指在睿睿眼睛前面晃了晃,孩子没有任何反应。

  全家陷入困境

  孩子出生1个月后,妈妈再无消息

  “只能抱着,孩子站不住,也看不到。以前什么都能说,调皮得很,现在孩子也着急,一着急就哭。”孩子奶奶抱着孩子,说着说着也哭了起来。

  不幸的是,睿睿的爸爸和妈妈,此时都是音信全无,睿睿只能依靠爷爷奶奶和大伯。

  睿睿的大伯李何里告诉记者,睿睿的爸爸在温州打工的时候,通过网络,认识了睿睿妈妈。怀上睿睿后,两人感情就降至冰点。孩子出生后31天,睿睿的妈妈就离开了这个家,再没有任何消息。

  “睿睿的爸爸,也不经常来家。”说起自己的弟弟,李何里也是十分无奈,“睿睿出事后,他爸爸回来过一次,但是说要到外面打工,今年中秋节前,也走了。我们也没有他电话,他也不打电话回家问问孩子情况。”

  医药费成问题,请帮帮这个孩子

  李何里告诉记者,他也在温州打工,昨天在南京儿童医院预约了核磁共振,如果治疗有希望,那么会尽全力。但是,整个家为了这个孩子,真的是到了崩溃的边缘。现在各种抢救费、治疗费已经花去了5、6万。前天刚带过来的5千块钱,也已经快没有了。

  “我们现在最想让孩子的眼睛能看到,这样今后至少有起码的生活自理能力。”李何里说。

  释疑

  止泻药,为什么会这么“毒”?

  南京淮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家告诉记者,睿睿吃的苯乙哌啶,主要用来治疗腹泻等肠道疾病,一瓶最多100片。一般为了安全起见,不会整瓶开给患者。通常,2岁以上的孩子只能吃四分之一片,1岁以内的孩子禁用。这个药为白色小药片,如果尝一下,会感觉有点甜,小孩子特别容易误认为是糖果。据悉,就在去年,南京儿童医院也收到过同样的病例,只不过当时家长[微博]发现及时,到医院治疗也及时,孩子生命无大碍。

  医生告诉记者,该药如果超剂量服用,孩子会有如面色潮红、口唇发绀、烦躁不安、浑身发抖、呼吸困难等中毒症状 。如果更大剂量服用,那么就可以导致严重的呼吸抑制和昏迷。呼吸抑制就会造成大脑缺氧,不排除出现像睿睿这种情况,也就是神经系统方面的后遗症。

  调查

  降压药儿童误服得最多

  现代快报记者检索发现,就全国来说,硝苯地平引起儿童误服挺常见。以用于治疗心绞痛、高血压的一款瓶装硝苯地平片为例,每瓶装有100片,无需费力就可拧开瓶盖。瓶内的药比绿豆稍大些,包着亮亮的糖衣。记者尝了一下,微甜,加上黄颜色的外表,确实很容易被小孩误认为是糖丸。  南京儿童医院急救中心曾有过一项调查,对近3年来接诊中毒患儿误服的药品、食物以及其他毒物进行了清点,结果药品中毒占到总中毒人数的66.5%。降压药和避孕药,这是临床最常见的引起儿童中毒的药物。此外,神经精神类药物、呼吸系统用药以及保健用药也不少,基本都是家庭的常备药。降压药大多是糖衣包装,孩子看起来特别像糖果。还有一个问题就是“群体化表现”:一个孩子发现“糖果”后,可能会和一群小朋友分享,结果导致集体中毒。

  提醒

  不要哄孩子说“药品是糖果”

  据统计,近3年里的中毒儿童患例中,小于6岁的儿童占到93%,而两岁孩子最多,达到了32.5%。中毒儿童患例中,以药品中毒最多,占到总中毒人数的66.5%,主要由服用过量和误服引起。

  南京市儿童医院急诊科李灼副主任医师说,成人药物一定要妥善放置,让孩子接触不到,特别是家人有一些慢性病的,如高血压、糖尿病、心脏病等,千万不要嫌麻烦,每次服药之后要收藏好。此外,专家呼吁一些药品生产企业能够在瓶盖设计上做一些改进,儿童即便拿到了也很难打开,这样能有效避免意外的发生。专家还提醒,家长要告诉孩子药品危险,告诉孩子药品是什么,并解释为什么需要服药。尤其要注意,不要为了让他们服药而哄骗说药品是糖果或吃起来像糖果。

 

 我要评论:
第一教育网 - 国内教育行业第一品牌资讯平台 - 惟翔资讯
吉ICP备11002400号-3 服务QQ:790646582 e-mail:zk8312@163.com
本站部分资源来自网友上传,如果无意之中侵犯了您的版权,请联系本站,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。
Copyright @ 2012-2015 第一教育网 保留所有权利